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中煤张煤机公司中部槽分厂党总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见成效
日期:2023-12-21 

中煤张煤机公司中部槽分厂党总支坚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分厂实际工作相结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动员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到分厂第四季度工作中去,用学习成果来指导实际工作,在生产攻坚、质量提升、安全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分厂能够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生产任务我攻坚”,激发职工新动力。国庆节过后中部槽分厂生产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其中神华神东、中天合创、神东石圪台、济宁朱家峁等煤矿的多套重点设备生产任务贯穿了分厂第四季度生产计划。为了能够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分厂各生产班组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槽帮工段青年党员岳慧勇每天早来晚走,尽一切可能争分夺秒,每天加工各型号槽帮近15件。“槽帮加工是中部槽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出活的快慢直接影响了焊工的生产进度。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以身作则,服务好下道工序就是我的使命。”在岳慧勇、牛永忠、安喜成等几名青年党员的带领下槽帮工段圆满完成了10月、11月的加工任务,有力地支持焊接工序的顺利完成。优秀党员、焊接工段副工长石永,每日提前两个小时上班,为中班职工提前配料,清理现场,紧盯安全操作,为分厂在11月份完成2000节中部槽的好成绩做出了贡献。

“质量提升我担当”增强职工质量意识。近几年由于分厂生产任务不断增加,“短周期、快产出”成为了生产常态,个别职工产生了“重生产、轻质量”错误思想;此外分厂在近几年还招收了几批新职工,新职工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工作中有时出现违反工艺纪律的情况,发生用错零部件、焊前预热温度不够、焊道探伤不合格等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中部槽品牌建设。在主题教育调研中,中部槽领导班子将此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进行调研,旨在提升产品质量,维护中部槽驰名品牌。分厂党总支委员、技术科主任工程师马庆发动群众破解难题,召集技术科和质检科的职工们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期间马庆多次深入生产一线同一线职工们进行沟通,多次组织青年职工进行技术技能和质量意识培训,分厂会议室的讲台上,生产一线的焊机旁,加工工件的机床边都有她的身影。在她和她的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带头起草《中部槽分厂提升产品质量十项措施》,经实施,职工们的质量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产品质量有了明显的进步。

“设备维护我当先”养成良好操作习惯。“胡工长,焊接机器人坏了,您给安排人修一下。胡工长,数控镗铣床主轴拉不住刀了……”分厂后勤工段长党员胡江涛隔三差五就会收到职工们维修设备的要求。“胡工长现在我们维修组人手不足,分厂的设备根本修不过来,设备维修时间过长,最后会影响分厂生产。”设备故障率高,维修人员不足等问题始终是阻碍分厂生产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胡江涛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维修工作经验,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由于长期生产任务重,职工们为了多出活,往往忽略了平时对设备的维护,“重生产,轻保养”的坏习惯在个别职工中仍有存在导致了生产任务越重,设备故障率就越高的恶性循环。主题教育活动调研会上,胡江涛提出加强设备保养,提高维修人员技能水平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提升职工设备保养重要性认识。分厂领导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研究,进一步完善了中部槽分厂设备管理制度加大考核力度,规范职工操作习惯,从而降低设备故障率。11月分厂设备故障率有了明显下降。分厂还计划在每月对职工进行一次关于设备保养方面的培训,形成设备维护的有效机制

中部槽分厂通过本次主题教育,不仅使党员对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而且促进了分厂在各方面存在问题及时解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