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 激活支部青能量—中煤张煤机公司机电设备分厂党建带团建工作纪实
日期:2023-10-24 

近年来,中煤张煤机公司机电设备分厂团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从规范支部建设、搭建成长平台、开展特色活动等方面着手,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安全生产、技术创新、技能提升方面不断探索,确保分厂青年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有为青年,在分厂生产经营工作中不断释放青春能量。

以党建为标杆,健全团组织制度建设

团支部始终将“党建带团建”摆在前头,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树立“从严治团”的鲜明导向,健全支部班子共同服务支部团员青年。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精心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不断夯实自身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以“智慧团建”平台为依托,完善更新团员信息,转接团组织关系,记录活动成效等。

支部制定了机电设备分厂团支部推优办法》、《机电设备分厂青安岗管理办法》、《机电设备分厂团支部工作要点。明确了团支部要定期组织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青年自身综合素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增强团青政治修养,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定期举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青年服务企业的信念,增强主人翁意识。团青管理制度以积分制为主,制定积分细则,将团青参加活动、个人业绩等转化为积分进行量化。以党建管理模式为引领不断抓细管理方法,规范团支部管理模式三年来,团支部陆续获得中煤集团、装备公司、张煤机公司、张家口市“五四红旗台团支部”称号。模具数控组命名为张家口市“青年文明号”。

以学习为起点深入开展思想引领

充分发挥分党总支书记领学促学作用,把思想引领作为团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开展党史教育、典型学习、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筑牢青年理想信念根基引领团员青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学习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罗阳青年突击队”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报告、冬奥知识等主题团日活动;举行青年精神素养提升主题团课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马学员讲团课等教育活动,吸引支部团青踊跃参与,并积极发表个人学习感悟。举办“团史+安全”知识竞赛,引领青年学习革命先辈顽强拼搏的革命斗志,并将这种斗志应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河北共青团“青年大学习”。在不断的政治引领中,引导支部团青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近年来,支部10余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名青年培养成为预备党员

以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

开展主题团日为抓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凝聚青年,融入技能提升岗位练兵,开展技能比赛、志愿服务、安全生产三大类活动。创建“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定期开展安全巡查活动,排查安全隐患,为分厂全年安全生产奠定基础;成立“机电青年志愿服务队”,服务于分厂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分厂四周草坪清理、生产区域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到处都活跃着象征志愿者的小红帽;搭建成长成才舞台,组织并鼓励青年参加各级技能比赛,提升青年职工的专业素养和操作技能,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煤集团“张煤机杯”初赛中,支部两名青年斩获参赛工种的一等奖,两名青年获得二等奖,一名青年获得三等奖,三名青年在河北省“振兴杯”比赛中斩获佳绩。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凝聚力与服务企业的本领。

以创新为基点持续服务生产大局

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鼓励青年围绕企业发展和改革开展课题研究、技术创新,推荐团员青年参加各级青年创新创效大赛。引导他们结合生产实际,以提升产品质量为目标,提出新工艺、新措施。近年来,团支部创新创效项目全面开花,许多小改革、小创新应运而生。在张煤机创新创效大赛中,5个项目参与角逐,其中《超薄结构件箱体加工制造技术研究》、《改进深孔钻旋转夹具实现百倍孔径深孔钻》获得一等奖,《楔块锁紧装置的车铣复合加工》、《ZK5140B数控立式钻床升级改造》获二等奖,1个项目获三等奖2个项目推荐参加河北省创业创新大赛,2个项目荣获中煤集团五小三等奖。小改革、小创新项目成功的应用于生产实际中,明显的提高了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自制中部件产品可调通用检具、油缸装配专用工装、油压机平台设计等小革新在实际中取得的实效更加激发了青年们创新创效的热情各类创新创效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团青服务生产经营工作的精准度和贡献度,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展现青春力量。

今后一个时期,中煤张煤机公司机电设备分厂团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理念,引领青年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努力拼搏、苦干实干,奋力开创煤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